Wednesday, October 8, 2008

我不曾冒起,我只是白白走过


第四届中华杯新马辩论赛第一场初赛,最佳辩论员是--反方结辩张开强,而胜方是正方南洋理工大学!

这就是我人生最后一场辩论赛的终结,拿了个最佳,却输了比赛.......

全辩好不容易过了世界冠军队-马大,到最后还是打不过博大,与其说技不如人,不如说早在几个月前没好好地把技术提升。就这样,我们在全辩失去了一个夺冠的机会。

不过,老天爷对我们不薄,让我们参加中华杯,希望可以借此扬眉吐气。怎知道,中华杯的备战期间,我们却没有好好的把握时机,结果非但没有提升水平,反而状态不如全辩!结果如何?大家都很清楚吧!

中华杯-一个能让我在毕业前拿到冠军的比赛,这样被我糟踏了!


回想起自己的辩论生涯,总是平平淡淡的过去。别人认识我,不是因为我是国能辩论主将,而是基于我是颜江瀚的学弟。即便曾经跟江瀚、奕卉、纹敏这些高手同队,我也只是扮演陪衬的角色,甚至拖累队伍。终于,老将们离开国能,不能上场打仗了,我这个廖化,也只好充当先锋。然而,我并没有带领队伍步上成功之道,反而场场落败!如果没估计错误,我应该是国能辩论队开创以来输最多的辩论员,论初赛出场的经验,我认第二,也没人敢认第一。

总而言之,我的辩论经历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-坎坷。坎坷,不是因为生不逢时,也不是因为未遇明主,更不是因为屡遇强敌,而是因为我有太多机遇,却没好好珍惜,反而悲剧收场!打从05国辩被抽中当候补开始,国能辩论队参加的每一场比赛,我都有机会上场,一直“霸占”到上星期的中华杯。回想起我的战绩,除了06亚太赛亚军(也是因为我的拖累而使到冠军离我们咫尺天涯),我似乎没为国能辩论队争取过什么。就连毕业前的最后一战,也以初赛落败而告终!

很感谢‘前辈们’对我的栽培,更感激你们给我这么多机会,但很抱歉,最终我还是没办法打出成绩,白费了你们的努力!面对一切失败,归根究底,都是自己的态度问题-训练没要求、筹备不集中、对自己的弱点不在乎…明知道自己先天条件不如人、后天储备又不足,我竟然还有空间让自己懒惰,态度决定程度,这一切的遗憾,都是自找的!


*这里顺便提醒辩论队的在籍辩论员及学弟学妹们,不要步我的后尘,失而求不得的遗憾,真的很痛!因为不狠狠改掉自己问题而导致的遗憾,会让你更痛!


曾经看过九辩风云录中晓甄的文章,题目是《走过》,她真的非常努力,也因为她的奋斗,最后终于拼出个全辩冠军,还成为该届赛会的风云人物!然而,她却说了一句:“我不是冒起,我只是走过”

如今,我也将结束上场比赛的辩论生涯,面对我因努力不足而屡战屡败的战绩,我也送了自己一句:“我不曾冒起,我只是白白走过

5 comments:

♥ s.h.e.y.li said...

wah...uncle..itu gambar banyak attractive ahh...!!sudah lama tak jumpa anda ya!!!finally u say gud-bye to debate...!!!!

Josephine Tang said...

也许,你会觉得我不明白你的心情...我知道,对于辩论员来说,参加比赛的目的就是得冠军...只是,当一切已成事实的时候,何不换个角度想想...你是没有赢得比赛冠军,但你赢得了经验,赢得了信心,赢得了你自己的空间...还记得以前的你是个怎么样的人吗?是辩论让你赢得一个全新的自己...不要让自己一直活在遗憾中...在辩论没有做到的,将来在你的事业战场上就补足它!每个人都会拥有自己冠军的一片天...要相信自己,不要让自己完全失去信心啊!

你的留言我看到了!谢谢你!谢谢你让我知道你没有放弃...我也不会放弃的!薇说的是!朋友是一辈子在心里的!不会变的!就好像你说的,不管我们多久没见,距离多远,我们心里都一定会有个位子属于大家,因为我们是好朋友!我一定不会放弃的!

fatty_kiong said...

yan:

看了你的留言,我好感动哦!突然觉得,好像没有和你们一起分享喜怒哀乐了。谢谢你的鼓励!

还有,知道你和薇的心里都很珍惜大家的友情,我就更肯定--我们拥有的是一辈子的友谊。你说我们应该要感谢上天给我们的恩赐,还是感谢我们自己的用心经营?哈!

fatty_kiong said...

哦,yan,忘了告诉你,我已经没事了啦!

写着篇部落格是要将当时的感触记下来,让自己以后能自我警惕,我是怎么失去的。

放心,我不会堕入遗憾的情绪中而不自拔。男人,要学会拿得起,放得下;更要学会从哪跌倒,从哪爬起!

Josephine Tang said...

哈哈哈...没事就好!

还有,我们当然要感谢上天啊~如果他不安排我们相识的话,我们也不可能会有不放弃的一天嘛...对不对啊?=)